蘇國垚,國立高雄餐旅學院旅館管理系助理教授,同時也是國內飯店業中一號響叮噹的人物。

美國加州大學旅館管理系畢業後,他27歲進入亞都麗緻,36歲升上總經理,成為總裁嚴長壽最欣賞倚賴的左右手。拿著國外文憑的蘇國垚,在亞都第1份工作是從1天整理16個房間、刷16個馬桶、鋪16張床開始的,歷時1年半,薪水當時是8千元。看來是高中生就能做的打雜工作,卻開啟蘇國垚往後的精采人生。

在工作20年後,站在事業高峰的蘇國垚決定按年輕時的計劃退休,轉任教職。惜才的嚴長壽不惜親自打電話給校長,讓蘇國垚再度披掛上陣,創辦台南大億麗緻酒店。功成身退後,蘇國垚目前又在嚴長壽積極籌畫蘇州、台中兩地即將開幕的新旅館中,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這一路走來,蘇國垚從過來人的角度,告訴你如何「練好功」,才不會耗白工,練虛功。

Q:每一種人都需要練功嗎?如果學歷好,能力又強,為什麼不能上第一線直接去表現?

A:服務業、商業一定要從基層做起,去了解市場,再聰明也沒用。

Q:要做多久?

A:做成功就過了,做不成就永遠在那裡。

Q:做成跟做不成的區別在哪裡?

A:客人跟主管是不是肯定你,不是你說會做了,就會做了。何況,假如大家都做得很好,沒有職缺,你可能還要繼續做,所以它是沒有時限的。

Q:但是練功總是從瑣碎、單調的工作開始。最大的困惑是:明明已經會了,需要做這麼久嗎?

A:「會」跟「很會」,跟還可以講出道理來,是不一樣的。你要能很會,還能講出道理來,你將來就可以教人家。你要精、要通,還能教人,那不是3個月就能學會,總要半年、1年。

你要去挑人家不願意做的,你又願意做,而且持續做,做得很好,才會成功。不管是整理文字稿、端盤子、切菜、洗馬桶、做陌生客戶的拜訪,都是如此,沒有捷徑。

Q:心理不平衡怎麼辦?像你洗馬桶的時候,不會覺得自己大材小用嗎?

A:我對我的生涯有規劃,我曾經說過,我要在飯店業做20年,然後教書20年。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到那裡。因為我心裡沒有負面的念頭,所以我的馬桶就洗得比別人乾淨,我鋪的床就比別人整齊。
我到現在還在教別人怎麼洗馬桶,怎麼吸地,這都是那時候練的苦功。

剛開始,我每天要整理16個房間,7個半小時內要整理完,別人3點半就下班,我都是6點才下班,做不完。可是,慢慢就快了,我就可以幫忙別人接電話,做別的事情。有多餘的時間幫助別人,人家就會喜歡你。而且如果你沒有埋怨,很喜歡很喜歡你的工作,旁邊的人自然會看到你跟別人不一樣,這樣你就露出光芒。

我知道我的能力應該可以做個“better one”,可是不知道是什麼時候。名跟利不是追求來的,是你努力之後,上天會意外給你。年輕人常常覺得我投資多少,所以我要做多久,我同學又如何如何……,先不要想那些,我都先想自己做得好不好,別人會不會認同,所以在職位升遷上,我反而從來沒有失望過。

Q:但你認為每個公司都是適合練功的公司嗎?

A:要是好公司。我很喜歡看《聯合報》有個傑克‧威爾許(前美國奇異公司總裁)的專欄。有一次他說,有人問他:我應該去一個普通公司的好老闆底下做事,還是去一個好公司的壞老闆底下做事,你猜答案是什麼?是好公司的壞老闆。

第1,因為好公司一定有制度,壞老闆可能只是一時的,制度上,如果流動率大,產能不夠,他一定會被淘汰掉。大家會檢討這個主管有問題,他遲早會走。

第2,好公司裡面有好同事。有機會互相切磋,你就可以進步。所以用待遇高不高來看這事情就錯了,要看制度。

Q:如果我覺得自己做得很好,卻始終沒有機會,甚至老闆說:既然你做得這麼好,就繼續做下去,該怎麼辦?

A:當你做很久,也做得不錯,卻沒有機會,有兩個問題:第1,是這公司制度不好,浪費人力,讓這麼好的人一直做同樣的事情,他可以找一個比較資淺的人來做這件事,表示這公司不好,你應該走了。

第2,你只不過是自以為很好,其實沒那麼好。

我剛才說,練功的前提是:在一個有制度的好公司,自己又很努力。這樣,如果有一天,你做到極限,知道自己升不上去了,再高的工作做不來了,就要知足常樂,持續地把這個工作做好。

每個行業都有狀元,但不是每個人努力就可以變成這行業的狀元;可是,卻可以位位出冠軍,很好的doorman(門房),很好的driver(司機),都是冠軍,這樣想,你就不會好高騖遠,太過浮躁。

現在的年輕人,幻想跟夢想多,理想少。我從美國念書回來後,從基層做起,我不怨我的職位低,不怨工作單調,我只是想:這樣20年當不上客房部經理嗎?一定可以。所以這叫理想,不叫夢想、幻想。

Q:你年輕時,產業環境很一致,選擇也相對少。20年後的今天,要不要練功可能是種個人的選擇,而不是環境壓力下的必需了,你怎麼看?

A:所以你知道台灣會鬧什麼荒嗎?總經理荒。因為這樣的人都不扎實。我每天至少接到3通電話叫我演講,一個禮拜至少有1個人問我能不能借調,一個月至少1家公司找我當總經理,為什麼?我已經退休,全世界都知道了,因為沒人嘛!為什麼沒人,因為找不到人有扎實的工夫。

沒有環境,更需要自律。年輕人應該想:我不要走寬敞的路,因為那是大家都走的路,我就沒特色。現在這麼競爭的年代,你沒有特色,就不會出人頭地。

如果你願意洗鍋洗3年,我會覺得你有耐心、有毅力、耐操,我願意把責任交給你。當然,我也會想到可能他很笨,但這可能是上面的人沒有好好教導他,我來教他,就可以把他變成很好的人。

Q:當時跟你同期進去的還有誰?

A:當時一共有2個人,另外一個人中途就走了。他做1年半就離開,但是現在也不錯,在佳士得當副總裁(笑)。

Q:這說明什麼?

A:他發覺這不是他的興趣,他喜歡藝術,喜歡聽歌劇,所以及早退出也是對的。要找出興趣以後,再來練基本功,不能說不知道就開始練練練……,自然練不出所以然來。

我建議大家要看吳靜吉寫的《青年的四個大夢》,那裡面談了很多才能,你可以從裡面去找你有什麼獨特點。像我可以跟人家相處,笑容可掬,所以做服務業很好。我先確定我的志向跟志趣,才去練功。大部份人都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,即使知道了,也是看人家去跟著定目標,而不是自己去定。

年輕人要了解產業,知道它是不是你的興趣,設定一個可達到的目標,找一個好公司,練苦功,好好的做。總有一天,人家會發現你是和氏璧。There is no short cut(成功沒有捷徑)。

Q:你認為職場基本功的內涵還有什麼?

A:基本功不是只有專業,也包括自律,比如生活的規範,能不能飲食正常,保持運動,這樣身體才會好。身體不好,什麼都別談。

還有道德。道德的基本功才難,你現在職位小,可能只是多拿個幾張紙,但是有一天大了,就會拿很多不屬於你的東西回去。若沒有是非道德的觀念,這事情就會重複上演。走到每個地方,要不要拿,要不要偷?不是你的,就直直走,不要遲疑。道德的自律恐怕比其他都難,因為中國人有貪小便宜的心態,社會上又有很多誘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ta8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